這一陣子有空檔我就在改網樂通機上盒,
原因是:
我需要一些小型省電的主機幫助我作許多事.
之前我評估過 : RaspBerry PI , RaspBerry PI Cubi-board , VIA 的APC  rock 係列.....
這些板子 ,我實在買不起.
更何況 PI + 一堆 USB 外接裝置,其成本與 桌機相差無幾.
要命的是,這些產品都定位為 學習板 , 意味著 不是拿來上線服役的 (拿來操的)

藍色小盒子讓我有了新的希望.

我到中古市場或跳蚤市場找這些機上盒.它們的價位從 50 - 150 元
150 元是我買到最貴的 全新包裝盒沒有拆封 .
 
20 多天來;
有的被我改成 業餘無線電上的  APRS 系統
( APRS是自動位置報告系統的英文名Automatic Position Reporting System的縮寫)
全天候服務所有需要被服務的朋友.
Athene 就是負責這件事.

有一台我把它改成可以上  DNS Server , Samba server , web server ,
同時也是進行網路犯罪的偵測誘捕機
Sphinx 就是負責這件事.

藍色小盒子真的是要命的好用.

國內目前有許多專家幫這台機器作了許多的 Image 檔,使改機變的簡單許多.
如 TWPDA sh4twbox 這個計劃 , 如 OSSLAB 的 Asterisk 計劃.
只要 download image 檔 step by step
就可以把藍色小盒子變成一台專業用途的 linux 主機.

但是我要提醒你,改機是有風險的,所謂的風險是指:
 1.如果你不熟悉 unix 系統,或沒有基本概念, 你可能會失去這台機器
 2.你很可能會棄妻兒不顧,廢寢忘食,
    從中學會了如何製作 基本的嵌入式系统(Embedded system },
     不小心增加了第二專業但 肝指數會飆高,對健康不好.
 3. 你很可能開始鼓勵老婆多往網露天跑,
     但不是買女人用的東西,而是希望能多換得幾台盒子回來.
      此舉我們的零用錢會被扣掉.

談到了 專業用途的 Linux 主機 , why say  專業用途 ?
因為能套用到這台機器上使用的軟體很隨緣.

機上盒的 CPU 是 STi7105 , 是Super H .架構下的 SH4 家族.
與  ARM 的架構類似, 但它又比 ARM 冷門些.

 X86 的系統 ,大部份 LINUX( FreeBSD , Debian) / Windows  的 套件軟體都可以直接用.

ARM 的系統, Linux 也有許多 OS  都有支援它.
如 Debian 就有 ARM 版 ..... 許多 package 也有 ARM 版.
如之前很熱門的 Raspberry PI.

但要在網路找到 有支援 SH4 的軟體就少之又少了 .

所幸是, Linux 上的軟體,大部份都是以 open-source 的方式存在;
也就是說,我們可以找到這套軟體的 source-code .
回來自行編譯.

所以我們可以在我們的 Linux 主機上建立 cross-compile 環境.
把 抓回來的 Source code 先 compile 成 SH4  code
然後才可以 upload 給 網樂通 用.

聽起來很複雜對不?那是我不善言詞表達.
這過程是很有趣.如果您真的從頭到尾建立過一次.
那種成就及專業領悟是無法言喻的.

下回有空的時候,再跟各位說明如何建構 cross-compile 環境,如何 compile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v2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