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接觸 unix Base 下的 視窗管理軟體,最近開始重新熟悉它.


回想起這段路還是覺的很有趣,就把它給記錄下來.


 


1990 年我在一家儀控公司當 SE , 客戶端的系統有三種 UNIX , NOVELL,NT3.X 


公司主要的業務是承攬國內公私立儀控專案,而我被指派到麥寮一家工廠擔任的儀控監工,


那家公司的系統 是在 UNIX 底下運作,想當然而,我得想辦法弄懂一些 UNIX 指令,參數... 


當時的系統沒有 視窗管理介面.純文字...慢慢key...


但unix 的多工能力很強,很令我著迷.


好比說,一廠,二廠,警報響起時,UNIX 主機端的反應很快,一有異常,監控室會馬上警報.


如果使用 NT3.X 的主機,反應很慢, 火已經很大的,它才慢慢的" 嗚--依..嗚..依..."


但UNIX 系統可不便宜.


 


1993 Slackware 開始 release 我們那幫兄弟為之瘋狂,紛紛往 Slackware 發展去了


Slackware 是我接觸的第一套 Linux Base 系統, 我拿它來架設 BBS ,File Server ....


 效率很高,但 compile X-windows 起來要人命.


 


2005  Solaris 開放自由下載 後,.大家開始改用 Solaris+KDE 很好用


但嚴謹的架構,想要在上面跑個 HF-FAX 或 RBBS 可不容易.


 


Slackware 是 Linux Base,它是免費的,但 有個令人擔心的地方,因為太自由了


開發的 Package 沒有統一審核的單位,所以 internet 上到處可以抓到 Release


安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.尤其 Y2K 那幾年,提心吊膽過日


 


BSD Base 就不是這樣,它的 Package 要 Release 時,會有一個單位來審核


安全性可以放心很多.後來我開始在 FreeBSD 上發展,玩起來還蠻開心的.


但在 X-windows 方面,與 Linux 的 User 比起來 BSD user 就不怎麼開心了


因為 BSD 一裝完可沒有 美美的 X-Windows 可以用


得自己再 Compile 一次...唉


 


好吧 ,今天閒來無事,就把 FreeBSD 9.0 裝起來. 把 Gnome 也裝起來.


順便把 Xastir 也裝好.




unix 下的一貫作風,劃面 always 醜醜的.


過幾日有空,再來慢慢 configure 它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v2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